ҳϵҪ°汾 Adobe Flash Player

ȡ Adobe Flash Player

福建泉州首创新溶剂法再生竹纤维纺织技术

2009-07-14 15:55:09    信息来源:本站

    将竹子切片后精制成竹浆粕,用新溶解法转制为纺丝原液,再经常规工艺得到性能优异的“绿色”竹纤维面料。日前,一条年产5000吨新溶剂法再生竹纤维纺织材料的生产线在福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投产。
    专家认为,新溶剂法制造纤维技术目前仅为少数发达国家所掌握,福建企业创造应用该技术,将为中国竹纤维纺织的绿色生产开辟新途径。

    新溶剂法再生竹纤维纺织技术由中科院化学研究所和福建宏远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攻关完成,被福建省列入重大科专项,现已申请8项专利。应用这项高新技术年产300吨的中试生产线,去年底通过了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工徐文英为组长的专家组验收。

    福建省建筑轻纺设计院院长戴国荣认为,近年来,国产天然纤维无论是产量还是质量,都不能满足中国纺织行业的需求,羊毛、亚麻、棉花等原料大量依靠进口,而这些原料价格却操控在国际垄断企业之手。新溶剂法再生竹纤维是“绿色”纤维,具有优异的抗菌性、良好的服用性及绿色环保性,对解决中国天然纤维短缺,推进纺织业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号称“竹子王国”,竹材资源十分丰富;具有一次种植永久利用的特点。竹纤维产品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其经济社会效益也将十分可观。
 
 

上一篇:国家纺织面料馆已建成开档
下一篇:纺织服装出口量对欧盟骤降 日美微增加

您也许对下列文章感兴趣:
快速通道